English

创造优质名牌 企业方可辉煌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福建金鹿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华安访谈录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夏小文 我有话说

5月17日,湖南省在长沙举行了2000年除四害卫生防疫大行动动员大会。湖南省我是国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主要区域之一,为了贯彻落实卫生部《2000年疾病控制工作计划要点》,切实抓好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做到早准备、早防治,大会号召和动员在全省开展以除害防病为主要内容的2000年除四害卫生防疫大行动,以预防和控制夏秋季节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大会由湖南省卫生防疫站主办,由目前我国最大的家庭卫生杀虫用品生产企业福建省金鹿集团公司协办。

会上,笔者采访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福建金鹿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华安。曾受到过江泽民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张华安先生,年过半百,温文儒雅,颇具学者风度,被誉为“泉州儒商第一人”。

对这次卫生防疫大行动动员大会,张华安先生认为:“这是一件合乎民情、顺乎民意、功德无量的大事。金鹿集团公司愿为湖南的父老乡亲尽绵薄之力。湖南、福建两省有很大的市场互补性。金鹿系列产品在湖南省的市场前景很广阔,问题在于优质的产品如何被消费者所接受、所认可,这需要一个过程。作为企业,只有社会需要你,离不开你,才有其存在的价值。要让社会离不开你,关键在于你生产的产品是不是真正的名牌。”

张华安先生特别重视企业的科技产品开发。创业之初,在蚊香市场很不景气的情况下,他用心寻找市场空档,多方探索,把开发的项目瞄准国际家庭卫生防疫药最新科技成果———日本除虫菊。结合中国民间中草药,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煎熬,终于研制开发出金鹿牌高级蚊香。该产品问世以来,市场销售长盛不衰,成为企业的龙头产品。从此,张华安对生物化学研究一发不可收拾。1991年研制成功金鹿牌灭蟑螂香。该产品属国内首创,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福建省发明与革新成果金奖和第21届日内瓦国际发明银奖。1993年又开发新产品——金鹿牌家用杀虫气雾剂。该产品获亚太国际贸易博览会金奖。1994年,新一代家庭卫生用品金鹿牌空气清新剂研制成功。1995年以来,他相继开发出金鹿牌微烟高效蚊香、除污上光剂、樟脑丸等高新产品。1999年,新一代环保驱蚊用品问世。现已形成金鹿牌产品8大系列25个品种。张华安先生由此逐步成长为一位生物化学专家。他先后开发出九项新产品,七项获国际、国家、省有关部门颁发的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

科研产品使金鹿的发展如虎添翼。1981年,张华安受命创办蚊香厂时,交给他的全部家当仅有一台机器两把钳,18个工人一间房,而且还身负几万元债务。张华安带领18名职工艰苦创业,依靠开发科技产品,一年一个台阶。目前集团拥有1200多名职工,下属10个分厂、研究所和大酒店等12个经营实体,总资产超过3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家庭卫生杀虫用品生产企业。1999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6亿元,上缴税收1300多万元,创利润800多万元。

张华安深有感触地说:“企业是新的科研成果最大的推广者和传播者;同时,企业也应当是新的科研成果的开发者。如果企业不断地开发出新的有特色的产品,而且在技术上又有独到之处,那么,企业就有参与市场竞争的资本,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21世纪是名牌世纪。中国加入WTO势在必然。企业要以科技含量高的优质产品参与国际竞争,在经营上要实行名牌战略。名牌是企业实力和地位的象征,没有名牌,竞争就乏力,企业就难以生存和发展。金鹿集团公司的成功是名牌战略的成功。我对‘狼来了!’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